close

從高雄出發走東部回到台北,這個提案本身就是蠢事,雖然一直修正路線,但最後的結果是.....最蠢的。

原先計畫走南橫到東部,從楓港進去,沒錯!一直以來就認為從楓港進去的那條路是南橫,實際上是南迴,差一個字差很多。大關山隧道-南橫公路最高點海拔2720公尺,壽卡─南迴公路最高點海拔455公尺……

 

11/16晚上八點四十幾,拆車從南崁搭阿羅哈出發到達高雄約凌晨一點

DSC00194

 

到了高雄後叫朋友來接我,結果聊天聊得太晚,到了中午才起床,又跟朋友吃吃喝喝.....想說這次規畫的行程才570公里,大不了一天騎300公里,早點騎晚點休息,一切都ok的啦!(真是太天真了!)

 

11/17凌晨二點半叫朋友帶我去高雄火車站,就此展開旅程,為了搶回荒廢到的一天,直接在GPS上按下往花蓮,三百三十幾公里,有點硬,但凌晨二點半出發,應該至少能騎三百公里吧。晚上在市區騎車其實還OK,反正路燈亮得很,一直快到四點進入山路,看一下GARMIN的資訊約在6:11分日出,也就是要騎一個多少時的暗路,雖然有點恐怖,但看GPS的路線愈來愈奇怪,原先設訂的東河包子,怎麼跟往花蓮的路線不同,一直到了寶來(海拔500m)才確定,原來南橫跟南迴是不同的路,吃完早餐陽春麵在7-11遇到三個要騎腳踏車過南橫的人,既然別人可以,這條路線應該不怎麼硬,就一直往山裡騎,回頭照了一下寶來小吃,今年夏天到荖農泛舟時才在這裡用中餐。

DSC00196DSC00197

 

9點時到了梅山口(海拔1014m)看了路標怎麼是玉山國家公園,覺得蠻有趣的,但体力好像有點小流失,因為離出發已經過了六個半小時了。

DSC00201

 

十一點多到達中之關(海拔1930m)人都快崩潰,看著爬過的山一座又一座,到底還要多久才下坡,急忙問了要上車的丫伯,他說往上走都是上坡,不問還好,問下去腿都軟了,剛好看到導覽地形圖,最高點在埡口海拔約二千七百多,距離中之關還有十六公里多,看看自己的飲水已經沒了,手中又剩下沒幾塊餅干,所以我一直盯著在中之關停車場野餐的人,想去搶食物,說錯!是要點飲水,看到他們用礦泉水在洗手時,真想衝過去阻止,後來他們桶裡剩下一點點水,我鼓起勇氣開口說,可以把剩下的水分我嗎?大媽就回我說,我車裡有一箱,我給你一瓶...本來想再多要一瓶,但說不出口.... 

 

之後 又走了五公里快到一點時到達天池(海拔2290),休息了一下下,太陽很大有點熱,突然看見有一個騎RB的人後面拖著小車,猜想可能是在練三鐵吧!於是放下原本在拉咧的丫伯們追了上去,當然...已經軟腳的我當然追不上,只好繼續往上龜,而別人施捨的礦泉水也快喝完了,突然看見路旁有人在裝山泉水,就停下來問可不可以生喝,答案是可以的,果然天無絕人之路,就裝滿水,並把剩下的餅干拿出來配水喝,真是一大享受。

DSC00206DSC00207DSC00209

到達檜谷(海拔2454)時突然變天,往山上看去埡口已經被霧氣完全籠罩,真的很么壽,變得有點冷只好拿出不防水的薄外套穿上。好心的司機提醒說埡口那邊已經起大霧,要我騎車小心點。想說剛才看到埡口山莊有住宿的地方,而且只剩下五六公里,頓時覺得沒什麼啦!(果然太天真了)

DSC00210

 

到了高雄端的埡口,一片荒蕪,怎麼沒有山莊,就有點不爽的騎進大關山隧道,完全沒有心裡準備,進去後真的很想哭,路爛又沒燈,又他媽的長(615公尺),車燈根本照不出路況,騎的又是RB怕輪框撞變形,只好用牽的過隧道,一有車子的聲音馬上停下來等他們通過後才繼續牽車,可不想變成隧道肉餡餅。

 

等通過隧道後,真的傻眼,大霧濃得嚇人,明明不是下雨,身上已經開始滴水,氣溫直直往下掉。看到路旁在賣黑輪貢丸湯,二話不說消費了一百元,飽餐一頓後身体稍稍回暖,就向老板詢問到山下還有多遠,拷!不問還好,一問又虛脫了,因為老板說到山下下還有六十公里,啥!都三點了,全身濕透,再騎下去一定會掛點,難怪旁邊有兩個騎卡打車的老外一直賴著不走,可是我總不能在這裡過夜吧,我可不像老板那麼猛,一家人就睡在車上,每周下山採買一次,然後海削過路客。雖然我消費了一百元,老板也不可能讓我和他們共擠在一起。只好認命又叫了一杯熱咖啡,吃完就往下衝.......

 

一踩出去,剛才補充的熱量馬上消失,又跳回全身發抖模式,下滑了幾公里後看到一邊往埡口山莊,一邊往利稻,突然又發神經不想住在埡口山莊就又往下騎,想說都是下坡,就給他滑了下去,一直到向陽(海拔2312m),我才承認自己不是那麼神勇,簡直快進入失溫模式,發抖到幾乎無法控制車子,向陽森林遊樂區 也沒有可住宿的地方,只好認命的繼續往下騎,又是一片荒蕪之地,直到看到電線桿,想起我最敬愛的孫資政,確定在不遠之處一定有人家,幸運的是在摩天農場(海拔1500m)有空房,因為是星期日,沒有遊客,老板娘看我已經進入發抖模式之最高等級─地震模式,加上全身濕透,原來一千五的房價算我一千二,並叫我先喝點熱茶,剛好有四個年輕人也在那和老板LDS,便要求和我合照,我想我的影像應該是模糊的,因為我一直在發抖。

 

洗完熱水澡後,跟老板娘買了一碗六十塊的泡麵,老板看我只穿著短衣短袖便拿了一件雪夾克給我,真是人間處處有溫情.....吃完泡麵五點半左右我就去見周公了,經過了十五個小時,只騎了一百八十公里,真是遜斃了.......

 

11/18六點多醒來,看到窗外仍是一片迷濛,一直拖到七點半才出發,因為前一天被冷到,所以我把裝車的黑色大垃圾袋在底部及兩側撕了共三個大洞,然後將袋子倒著套在身上,當臨時的雨衣穿,又進去浴室拿了浴帽先套在頭上,再套上頭巾,再戴上安全帽,進入保暖模式,走了一段不算長也不算短的路,濃霧漸漸散去,回頭看了一下剛才走過的地方仍是一片霧茫茫。

DSC00211DSC00212

 

下滑到利稻民宿村(海拔1068m),吃過早餐:土司夾蛋、鮪魚蛋餅、怪怪不熱之熱咖啡。參觀了一下利稻村就往上爬回20號公路(1km),是摩天的老板娘介紹我一定要下來看的,不然我懶得滑下這一公里的路。天氣回暖,太陽也出來了,於是就脫掉垃圾袋裝。

DSC00214DSC00215DSC00216

 

不過還好有吃了一點東西,不然真的是一片荒野,三十公里的路也不是那麼好熬的。

DSC00218DSC00219

 

過了新武部落,地勢變得比較平坦,也就是在這附近遇到了在寶來遇到的三個車友,原來他們昨天是攔下大卡車將他們送到利稻並在利稻住宿,唉~我只淨做蠢事,還好昨天沒掛在路上,佛祖保佑。

DSC00220DSC00221

 

拜別了三個車友後,我開始狂奔(下坡啦)一口氣就衝到池上,而到了池上(9點五十分)一定是要去吃池上便當,怪怪連清湯的肉都這麼大塊,創始店果然不一樣。不過也太早賣便當了吧!剛吃了早餐又吃便當,那昨天的辛苦不都白費了,但是....說了這麼多我還是要吃便當!

DSC00222DSC00223DSC00224DSC00227

 

吃完便當開始陷入兩難的抉擇,我到底是要在池上上火車然後再去花蓮玩一下,還是騎到瑞穗再搭火車回家,結果心裡的惡魔想喝新鮮的牛奶,所以就又騎了五十幾公里的路去喝牛奶,結果.....真是太黑了,牛奶和牛奶冰淇淋明明是白的,為什麼價錢這麼黑,兩個東東居然要九十元,真給他打敗,而且吃起來的感覺跟一般的差不多...orz ....一定要海削觀光客就是了。

DSC00234

 

吃完後又再度進行拆車作業,二點四十一分的自強,七點十二分到達板橋.......我終於活著回來了!

DSC00235DSC00236

 

《後記》東部路線!這次你給我記住了!讓我鎩羽而歸,今年年底規畫好的六天環島,這筆帳一定要討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