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說:你好,我想找中性的助焊劑。
  楊說:你以為中性的助焊就不會腐蝕了嗎?你錯了,什麼叫中性,就是一份酸加一份鹼,也就是說中性助焊劑其實代表助焊劑中存在酸和鹼,那你認為這樣的溶液會不會腐蝕,告訴你,這一樣會腐蝕,....................。《這時我翻找資料,確認一下是不是被我淘汰的供應商,怕是用不同公司名子但是同一家公司》所以不要以為找到中性的助焊劑,就可以安心了,.............助焊劑你們是要用在哪?
  我說:因為之前我們公司產品出了小狀況,所以想找中性的助焊劑,也試過另一家的,也不是很理想。
  楊說:產品就是要合用,像你們這樣試了很多家,然後叫了貨,又退了貨,這樣搞也不是辦法,不然你明天帶著你的產品,來我這我跟你講清楚。
  我說:是,那明天過去你那時,我先打個電話聯絡。
--------------我是分隔線-------------------隔天---------------------
  剛到該公司時,有點嚇一跳,一樓就是像一般的工廠,有很多機台在運作著,當然也有很多作業員,都是媽媽級的,所以沒多看幾眼。上到二樓就不一樣了,都是檀木的桌椅,又要脫鞋子,彷彿跟樓下是不同的世界,有點像.....黑社會老大的家....orz .....只差沒看到關公神像........
  我說:你好!我昨天查了資料,酸鹼中和後會在乾燥之後會變成鹽類,也就是說未乾之前是鹽的水溶液,充滿陽離子和陰離子,印象中鹽類可是會造成腐蝕。
  楊遲疑一下,點了頭,可是沒有露出很贊同的表情。
  不過我想應該是這樣沒錯的,只不過我心裡想,我居然在跟黑社會老大在談化學,真是很奇妙的感覺。
  楊轉過身去泡茶。................黑社會老大都喜歡泡茶。
  楊說:你們都怎麼作業。..........其實昨天在和楊老大過招時,我有先說明我們的招式,不過楊老大好像是一頭霧水,聽不懂我說書的技巧。所以我就拿著道具,一五一十的比畫出家傳的功夫,並請楊老大指點。
  楊說:錯!錯!錯!你們真亂來,這樣亂搞不怕走火入魔嗎?所謂的太極生兩儀,兩極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凹!我真的走火入魔了,回到正題。
  你們這樣的作業方式會把錫絲上的助焊劑都蒸發掉,所以才要用助焊劑,來我直接焊給你看,我們家的錫絲是日本的專利,為了這個專代我們可付了很大的代價,你幫我拿著,我焊給你看。
  我想:哇!真得焊的上去,不用加助焊劑,待會兒拿一把放在口袋,哇哈哈!<小朋友不可以學,這是玉米姐上次在火鍋店使出的真功夫,一隻小湯匙就這樣莫名奇妙的走出店門口>
  楊說:你看一下你們的焊點,跟我焊的比較看看.....楊老大嘴裡叨著煙,手裡拿著剛焊好的樣品....好像...好像..一個黑社會老大嘴裡叨著煙在跟我賭牌九.....
  楊說:你們的焊點亮晶晶,這是因為你們的錫絲是錫銅合金,而我們的是錫銀銅合金,銀的比例為3%,那麼你就知道我們的成本多出多少。你在仔細看一下錫點的表面是不是有暗紋,這就是銀的特性,來!帶你看一下我們公司引進的一台德製的光譜儀,所謂的光譜儀就是將金屬燃燒後量測他的光譜來判定各種金屬的含量,我想你知道金屬燃燒後會產生不同波長的光,現在只有用光譜分析儀才能準確的量測金屬的含量,像X-RAY是用輻射照射後依待測物所反射的波長來量測待測物的成份含量,但是以鉛來講,他是會吸收波長的物質,所以是很好的防輻射材料,所以說用X-RAY來量測鉛的含量會準嗎?另外拿硝化法來說,你覺得用什麼東西能將鉛給硝化,沒錯是用王水可以將鉛給溶解,然後淬取出來,時間一般是48小時才可以完成,那你送樣時他們用什麼來硝化,沒錯是硝酸,而且是二小時,你覺得夠嗎?.......
  ------------------今天就是這樣一直被震撼教育,也不知道是被唬假的還是真實的,反正覺得跟黑社會老大談化學是很神奇的事,不過楊老大不是真的老大啦!....沒看到關公的神像....
哈!反正今天的事又要花去我很多時間來研究事實的真象......今天真的是有學到東西。
  離去前,楊老大叫住我,當然不是要說什麼送君千里,終須一別的話語。只是要給我一個錦襄妙計。
  楊說:你回去把樣品讓在廁所過十天再取出來。
  我說:要泡在尿裡喔?
  楊說:不是啦!廁所是很惡劣的環境,這樣開放式的潮濕環境,另外你拿一盆水,放個磚頭,把樣品放在磚頭上,然後把盆子罩起來,這樣封閉式的潮濕環境。
  我說:喔!我還以為是要放在爐子內加速老化,其實我也一在想高溫有用嗎?那麼乾燥,原來廁所才是王道,謝謝~
 
  柔沛第二十四天.......
 
----------我是分隔線---------

焊接材料的選擇

  目前市場上無鉛焊材的主流仍然是以:錫銀、錫銅、錫銀銅為主。

a.錫銀(Sn96.5/Ag3.5熔點221℃)

  這種合金在沒有討論無鉛製程之前就已經被使用在一些電子產品上了,在無鉛製程被提出後,本來認為可以用來取代原先的Sn/Pb製程,但由於此合金的表面張力較大,導致其擴散性降低,進而影響到吃錫的效果。雖然有些廠商仍然會使用到此合金,但並沒有受到電子業界的廣泛的使用!

b.錫銅(Sn99.3/Cu0.7熔點227℃)
  此合金是目前用於波焊製程當中價格最便宜的合金,也是美國NEMI協會所推薦使用的合金,缺點是所需的作業溫度比較高(270~280℃)。另外為了加強此合金焊接後的強度,會在此合金當中添加微量的Ni(大約0.1%)。

c.錫銀銅(Sn/Ag3~4%/Cu0.5~1熔點219℃)
  此合金是目前市場上最被接受的合金組成,用於市場上不同的配方比例有好幾種,以下說明世界各國組織所建議的詳細合金範圍:
(1)美國NEMI協會----(Sn95.5/Ag3.9/Cu0.6)
(2)日本JEIDA協會----(Sn96.5/Ag3.0/Cu0.5)
(3)歐盟---(Sn96.5/Ag3.8/Cu0.7)

不論上述協會所推薦合金組成為合,只要是在(Sn/Ag3~4%/Cu0.5~1)這個範圍都是被電子業界所接受的
d.其他合金
至於目前市場上,尤其是日本方面,使用在無鉛的產品上面,還包括有”錫-鋅”系列的產品或者是”錫-銀-銦”,”錫-銀-鉍”….等等,這些合金通常都是使用在某些特定產品上。

e.錫銀銅鎳鍺五元合金
  目前錫銀銅系列的合金還有一款值得推薦,”錫/3.0銀/0.5銅/0.06鎳/0.01鍺”此種合金組成特別針對錫銀銅的一些缺點進行改善,例如焊點裂痕,凹洞..等在錫銀銅合金當中添加”鎳”可以促進合金組織細微化,增加焊點強度,添加“鍺”,由於此金屬的比重較輕(約5.36)因此會在銲錫表面層形成一層類似保護膜的作用,進而阻止合金氧化,增加潤濕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